一如夕阳缓缓而落,

《豌豆》

NO.20
有试着交过几个朋友,还是不欢而散,不尽而终。都妄图用金钱养活我,很现实,只是不快乐。
25岁的豌豆不崇尚柏拉图爱情,也不愿沦落为高档小区里靠遛狗打发光阴年华的那些“金丝雀”。
摘取书上的话来说,我把情当成了百般聊赖生活中的一管调剂品,把意气用事的信任锁进了丢掉钥匙的黑匣子里,戴上摘不下来的八面玲珑的面具……

NO.21
昼夜颠倒的工作,把我彻头彻尾改造成了一个中国吸血鬼,
一到白天就打哈欠,拉上窗帘,却有倦意全无。
皮肤领先一步崩溃,松弛,发黄,雀斑更是雨后春笋般冒出,
变得不敢在卸妆后抬头正视镜子,无意的一瞥都会产生一种是另一个时空的鬼魂要来收了自己的惶恐,
睡不着觉,也不开灯,电视机播的热闹,也终究是别人的人生,
索性关了待在浑浑噩噩的黑暗中,听着钟表清脆的转动,一下两下,滴不尽的岁月,剪不尽的哀愁。
把剩下的白兰地倒在木地板上,纵横交错的缝隙瞬间将残者吸食,舔舐着远处的酒渍,一点都不舍得浪费。
咕噜咕噜,好孤独的回荡,像是客厅水晶缸里的金鱼们吐泡的声音,
——喝酒伤胃,吸烟伤肺。
以前经常这样劝木,劝他不要为了份工作太拼命。可真到了自己这,又是家常便饭,无关紧要。
木有好用的借口,豌豆没有;木是为了日后成家立业打基础,豌豆就是要靠买来的上瘾物麻痹小脑,虚度光阴。
如果说木是我的三生得幸,务是我的此生不幸,那么弗兰克,就是我天生克星,
这个我后来想想大概是八辈子血霉换来的男人,给了濒临绝望的豌豆压轴的致命一击。

NO.22
在互联网笼罩地球的21世纪,信息发展之快令人瞠目结舌,等发现自己渐渐喜欢上敲击键盘过程手指翻飞的愉悦时,已无法停止的理由,
空气中弹出曲曲单调而别韵味的钢琴协奏曲。

公寓因为长时间没派人打扫,也由于除开化妆品、烟酒消费我实在没有多余的钱去支配那些趾高气昂的保洁员。趁着那些慕名而来的老鼠、蟑螂及若干可疑生物未鸠占鹊巢前,我连忙跟房东退了房租逃之夭夭。
迄今没有找到合适的安身之地,暂且流离失所的我只能选择在酒店和网吧间两点一线。
与弗兰克打上交道,在一次跟帖,这个男人以匿名在楼下留言,大概内容记不清了,反正他把爱情比作了沉香屑。
这个奇特的比喻,让我多注意了一会他那官方的头像,正式开始聊天是他主动私信:



你的文章写的不错,
谢谢
是有亲身经历
差不多

我没能打完最后一个句号,徒生烦闷。
于是跟网管结账离开。

NO.23
弗兰克连续三天找我见面,我以各种理由打发他,还是无可奈何的答应。
时间磨走了我对爱情的渴望却忽略了人以身具来的好奇,
我像在拆一个未标寄址的礼物一样对这位素未谋面的网友充满兴趣,
但老话没错——好奇心害死猫
地点推来推去干脆定在了我的工作地点,聊天中得知他近期失眠,顺水推舟,既能促成一笔生意,又能尽少浪费我的空闲时间。
约定时间前五分钟,我混入舞池。我和弗兰克没订过方便见面的暗号,我讨厌那些做作的东西,如果他找不出我,那我觉得不细心的人日后也没必要相处。

摩肩接踵的舞池,我以为自己穿了足够高的高跟鞋,放眼望去,却还是各色的领带、各式的项链……
中央音响放的是萨克斯版的一步之遥,像回到了20世纪的上海老百汇。
我的肩膀突然被轻轻拍了一下,回过头,不认识,但那个不认识的青年早准备般笑着牵起我的右手,还没反应就跳起探戈。
我借着旋转超近距离看清了他的容貌,他的睫毛很长,长到甚至擦到了我的睫毛膏。英伦风的瞳孔不知道有没有带美瞳,他的自然卷发丝在LED灯下泛着棕红…
女性的第六感告诉我,他这层随和的表象下还有难以定夺的因素。
他的嘴唇好薄,我注意到,是木和务都没有达到的薄度,那一触即破的粉色外皮里究竟流动着什么?听到了涓涓声响,是无情?还是危险?
“你好,豌豆”
“你怎么肯定是我?”
“你说过你喜欢看隔音玻璃柱里那些热带鱼不谙世事地畅游”
我知道转瞬即逝的人生中我干过很多荒唐的蠢事,我知道豌豆在这条没有退路的绝境上越走越偏了,不允许停留。
弗兰克说出这句话后,我那一丝虚荣的感激感动像一把冲击钻,在所谓坚不可摧的防御上凿下一个无可挽回的裂洞。哪怕我日后设想过千百种与他擦肩而过的方法,只是一遍遍诠释着亡羊补牢。

NO.24
他是一个落魄贵族的继承人。
我接过他的烫金名片,看到单位职务一行上印的枫洋有限公司,明白了——
枫洋以前是国际航空大公司无人不知,所谓占尽了天上的好处,
“人红是非多”前几年枫洋因爆出一起恶性竞争航班餐饮权事件,直接独霸黑名单头榜,信誉尽毁,股票大跌。外部人被枫洋的空架子蒙在鼓里,内部人早心知肚明,枫洋股东纷纷卖股辞职,连董事长都闹失踪,音信全无。现在整个公司就靠一个年轻CEO带领一只菜鸟团队勉强支撑,不过分分钟的事情。
我交往过的一位朋友,他以前任枫洋人力资源管理部的经理,后来见公司大势已去,辞职跳槽去了附近一家公司,如今混的风生水起,他说这番话时的庆幸,我犹在耳畔。
无巧不成书…真是…我伸出手同面前这位传说中的神秘人物握手,深藏不漏,怪不得现在枫洋资金匮乏,主干跟个暴发户一样到处炫耀真金白银,花样作死嘛。
不过从头到脚一身不考虑代价的衣饰倒让他在不小的夜总会里成了招蜂引蝶的焦点。
我不禁感叹,的确,如果不是枫洋现处衰退期,以弗兰克的资本,不难登上钻石王老五的新列。
就是这位“千万少女”的梦中情人的审美…我不敢恭维——他倚坐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自动屏蔽了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靠近的各种意喻不明的目光,他的眼神却一刻不得放松,几乎可以说是定格在了我的身后,我顺着大概线路望去,身后除了一位刚入职不久的帅哥调酒师,别无他人。
哇……

评论
热度(1)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