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夕阳缓缓而落,

【山花】生命流浪

这是我转载的第一篇lofter上的同人文,因为是从未有过的感觉。

昨晚梦见同性在中国合法了,再没有了各种稀奇古怪的偏见,微博上山花是第一个晒红本的,说来奇怪,他们是我粉了这么多cp以来梦到的第一对,大概人都有见证了所有的美好之后舍不得去假想它淡化那天的惯性,真的看着他们嬉笑打闹、携手共进;陪着他们在岁月里细水长流就仿佛能体会到一种余生般的温馨,让人热泪盈眶。

上瘾:


个人认为不算be

感谢观看

-

我在你的生命中流浪。

-

自打我记事起,隔壁的两位叔叔就住在那里了。

我的老家坐落在一个很常见的家属院,空气里常年弥漫着古老的味道。我家楼下有一个老杨树。树枝盘旋向上生长,在那枝叶交叉的缝隙是我的两位叔叔的家。

小时候我爸妈忙着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便总会把我丢给两位叔叔。

叔叔的家不是很大,却又刚好三个人居住。我很喜欢向阳的那扇窗户,虽然窗台上有时会蒙着灰尘,窗外有时还会传来隔壁源自打麻将的哗啦的声音。但那里居住着我一整个年少时光。

 

我第一次见到两位叔叔,他们的便鬓角已经攀上了白丝,五十出头。

我习惯叫他们白叔和魏叔,小时候总是这么叫来叫去,以显得自己成熟一点。

魏叔是个很和蔼的叔叔,在我少年懵懂的时候,他会拿着一个棒棒糖在我眼前晃来晃去,随后在我渴望的眼神下一口含住棒棒糖,这招百试百灵,为此我掉了半个童年的眼泪。白叔会在旁边嫌弃地投来目光,然后带着一口浓重的北京腔调侃魏叔的幼稚,白叔真的是个很细致的人,虽然一把年纪了却依然喜欢打扮。

他常年带着顶棕色的贝雷帽,身上的风衣三天换一件,鞋更是一天一换。魏叔说他年轻的时候就是时尚达人。

我小时候的暑假总是在他们家度过。

电风扇在身旁吱呀呀地响,我搬着小马扎坐在门口的老杨树下写作业。夏天的蝉鸣声最是枯燥,但我却没有因此而感到无聊。

两位叔叔并没有什么打麻将的爱好,我在写作业的时候他俩就会在我身边聊些陈年往事,魏叔说年轻时白叔最喜欢摆弄鞋,家里的鞋盒堆在一起可以搭建一个足以我住进去的城堡。白叔耸耸肩不置可否,却转头嘲笑起魏叔的品味。

“他以前那个搭配看着比现在都老土。”白叔笑得一脸恶劣,“要不是我,照他那水平二十说是三十五都有人信。”我在一旁吃吃地笑,魏叔便轻轻的敲一下我的脑瓜,”大人说话你个小孩儿凑什么热闹,去写作业去。“

 

年少无知,少时的我一直以为他们的关系就像我和隔壁家小胖一样,是立志要做一辈子好兄弟的人。

所以我总是会把新认识的大娘介绍给他们。我的妈妈说,人这一辈子如果没有可以陪伴度过余生的爱人,就算生活是幸福的,灵魂也是孤独的。我真的很喜欢我的叔叔们,尽管从他们手中我从未得到过一根棒棒糖。

所以我想尽办法,只为不让他们过的孤独。

直到有一天我的爸妈从外地回来,妈妈一脸凝重的叫我过来,我看出了她的欲言又止,我想着一定是很严重的事情,于是也变得严肃起来。

“花,“妈妈轻声叫着我的小名。

“你喜欢隔壁的白叔叔和魏叔叔吗?“

这算什么,“喜欢啊。“我不加思索地说。

“那你能理解他们吗?”妈妈的脸色看起来凝重极了。我其实很不解,我不知道白叔和魏叔做了什么事情让我无法理解,于是我只能茫然的看着妈妈。

妈妈抿了抿嘴,“你知道,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男生和女生会产生爱情。男生和男生也会。”我眨了眨眼,其实那年的我已经有十岁了,有些事也并不是说完全不懂。我看着妈妈为难的样子,料想到她接下来会说什么。

“白叔叔和魏叔叔就是这样。”

“他们两个就像爸爸妈妈一样。”

“你能明白吗?”

我顿了顿,点点头。

那时我才明白,他俩的感情并不是我和小胖的兄弟情谊,而是我对对街的山妹妹,那种大人称之为爱情的东西。

那天爸妈回来只待了一会便说单位有事,把我放在老杨树底下,他们便拉着行李箱走了。

我摁了门铃,是魏叔开的门。白叔在里面张望了一下,对我的到来见怪不怪,招呼着我做到饭桌旁吃饭。

我看着他俩身后摆在桌子上的合照,年轻时的他们确实长得十分好看,像两位少年般意气风发地笑。和爸妈一样,是爱情的模样。我了然的想。

身后饭桌上火锅烟雾缭绕,白叔端着调料挥开了魏叔帮忙的手。魏叔跟在身后谴责白叔不懂他的良苦用心,两个叔叔吵闹的声音填满了整个屋子。

像小孩子一样。我这么成熟的想。

从此以后便再也没有把隔壁院子的大娘介绍给他俩。

因为他们并不孤独,不是吗。

 

我的童年在两位叔叔的吵闹声中飞速流逝。

我自认为我算是个努力的学生,中考高考也没有什么失误,人生按部就班的走,在炎热的夏日中我收到了心仪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那一年魏叔六十四,白叔六十。

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了痕迹,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拥有一颗年轻的心。两个人跑到我们这条街上最著名的洗发店,将自己的白丝染成黑发。也许这样就可以永远保持活力一样。

我拿着录取通知书跑过三条街道,在老杨树沙沙的声响中停在叔叔家门口。我想那时候我一定兴奋的满脸涨红。叔叔家的门没关,看样子是他们刚回家。我透过门缝悄悄看去,打算给他们俩个出其不意的惊喜。

魏叔在镜子前向白叔炫耀自己新染的头发,嘴里吵嚷着这次染发又贵了,十字路口那家比这家要便宜十块钱。我在门后偷偷笑,白叔说魏叔以前是出了名的小气,但对自己的朋友却可以做到丝毫不犹豫的花钱。

但这次白叔没有调侃他。

我看到白叔眼里似乎闪过一丝光亮。

他看着魏叔,眼里好像有许多话想要一股脑说出来,却又强迫自己憋了回去。

蝉鸣声吵得我心脏跳了跳。

“魏大勋。”

“你老的真的很快。”

这是我第一次听见魏叔的全名。

魏叔摆弄头发的手顿了顿。

他好像笑了一下,却又更像是撇了撇嘴。

“你也是。”

“白敬亭。”魏叔轻轻叫着白叔的名字。

“不过挺好的。”

“对吧。”

挺好的,我陪着你走过了半辈子。

挺好的,我还有幸可以看着我爱的人脸上爬上细纹。

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吧,陪你去最贵的洗发店,染最贵的头发。

 

大三那年我交了个女朋友。

我暗恋她一年,追了半年。搞到手的那一天我开心的觉得那是我的人生巅峰。

可是人生总不会让你事事称心如意,我的女朋友在三个月之后和大四的学长跑了。那时正赶上放寒假,回了老家的那个晚上我拎着几瓶酒坐在老杨树下吹瓶。

魏叔似乎是在窗边看到的我,他披了件棉衣出来和我对着坐,冬日的冷风呜呜的吹。

“失恋了?”他问。

我耸耸肩,表示目前并不是很想谈这个话题。魏叔便从善如流的闭了嘴,顺手收走了我还没吹完的三瓶酒。我看着眼前这个眼前带着微笑的大爷,酒精使脑子一时昏迷,嘴巴便也不受控制的问出了那个萦绕着我童年的问题。

“您和白叔,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魏叔好像没料到我会问这个。他的目光变得柔和,像是在回忆什么无人惊扰的过去。

“缘分吧。“他收回目光笑了笑。

“那可能我跟她没啥缘分。”我点点头,接受了魏叔毫不用心的敷衍。

 

后来毕了业,找了工作。

老家那边也不再常回去了。

白叔和魏叔加了我的微信,说是要在保持联系的同时也感受下年轻人的生活。

确实挺年轻的。二老的朋友圈并不像其他老年人那样各种链接推送,魏叔是个很能说话的人,这种能力也体现在了网上,有事没事就发个朋友圈。

今天他的老头又给他做饭啦,明天隔壁家的狗又过来要吃的啦。

我有时拖着被生活压垮的肩膀回到家,在深夜打开朋友圈,看到魏叔又发了什么朋友圈,他们依旧那样吵吵闹闹的生活。便会突然觉得,其实有些事也没那么糟糕。

 

我时常跟两位叔叔保持着联系。断断续续的聊天,聊积灰的窗口和回不去的童年。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觉得少了些什么,思来想去才发觉魏叔很久没有发朋友圈了。我去小窗私聊,却也收不到回音。

过了三天,魏叔发来一条微信。

他说:“你白叔,一个月前走了。“

 

再次回到家乡是来参加白叔的葬礼。

在那我见到了久违的魏叔。

他不再染发了。

“人还是得服老。“在我询问时他笑着这么解释。

家门口的老杨树又大了一圈,枝叶更加繁茂。

我跟随着魏叔进了他家。窗台上的合照还放在那里。两人笑得一如从前般快乐。

我坐在马扎上看着魏叔。那人的皱纹又加深了些,眼神也不像上次见到时那般明亮了。我想说什么却说不出来,我总觉得心脏那里被巨大的棉花堵住了。

您孤独吗。我想这么问。

魏叔沉默了很久。最终眼神落在窗台上。

“我以前没啥愿望。“他说。

“我唯一认真许过的愿望就是能看到老年的他。“

“愿望实现了。我也没啥可遗憾的了。“他低低的笑了起来。

“小花,以后别让自己后悔。“

我点点头。像失去了什么。

 

老人家自己住不方便,我给他请了个护工。

护工去之前我拉着他的手叮嘱了一大堆。我想我的魏叔也没什么可失去的了。就剩他自己了。那我就一定要让他过得快乐。

“如果,“我淡淡的说,”如果有一天魏叔撑不住了。“

“把他和白叔埋在一起。“

护工庄重的点点头。

 

最后的最后,我找到了小时候暗恋的山妹妹。

“缘分吧。“我这么想。

我终于也是体会了一把爱情的烟火气息,第二年我们在民政局领了证。

那年春节我提出去国外旅游,小山挽着我的手二话不说订了行程。

下了飞机我接到了来自护工的电话。

护工像是在哭,声音一抽一抽的。我的心掉了半截。

魏叔的葬礼我终究是没赶上。

护工后来告诉我,魏叔去世时坐在他最爱的木条椅上。

那人即使皱纹爬满双颊,却能看出他的梨涡。

他看着远方像是在回忆什么。随后轻轻闭上眼睛。

“我来了。“他说。

 

那场旅途半途作废,回国后我去了埋葬他们的陵园。

站在那两人的墓碑前我竟有种久违的感觉。

耳边呼啸着驶过回忆的列车。泛黄的童年被记忆冲刷后变得清晰。

我看着他们的照片觉得哪里好像不对。

陵园的音乐幽幽地飘在空气中。

我猛然想到,他们应该是要合葬的。

不过后来又耸耸肩,无所谓了。

至少你们的灵魂都不再孤单了。不是吗。

 

有一天晚上 梦一场】

【你白发苍苍 说带我流浪】

评论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